暑假第一趟放鬆心情的旅行 其實情緒早在暑假前醞釀

機緣是 某個半夜湊巧在電視上看到阿江哥的報導

感覺自然田是個不錯的換工地點 於是決定暑假一定要來一趟!


此行有很多第一次 陪我經歷的是阿慧跟佋安 ((驚喜新組合XD



Day 1:台北車站 → 宜蘭火車站 → 南澳x自然田客棧




一早乘著葛瑪蘭 先到首站落點-宜蘭火車站

第一次拿到穿越車站的通行證覺得很神奇 卻感到自己很孤陋寡聞哈哈
 



我們真的來得挺早的 本來還想說要來看看之前網路上找到的什麼香雞城~阿婆豆花~

殊不知 聽說阿婆豆花真的只是一位阿婆女士下午會推著小車到車站附近賣豆花

至於確切擺攤的時間也不知道 可能很隨興吧 可惜的是我們無法等到下午:(

香雞城 就更是一個我們繞了大半圈還沒找到的地方 呵呵 =口=


但是其實宜蘭火車站本身跟其周圍都是古蹟


包括火車站旁邊的休閒農業旅遊服務中心(就是遊客中心吧)原本也是舊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

再更旁邊的舊倉庫群 現在正改裝成書屋和咖啡廳

好像才動工並不久 卻覺得那以後一定是個好地方:)
  

 
 

火車站對面過馬路 有Du Du Dang森林

紅磚屋(現在好像是一家下午茶店)跟超可愛的行動小劇場都在那邊~ 


感覺真的到得太早 就只能靜態的拍幾張照..


Du Du Dang森林其實指的不是樹木(ex大安森林公園) 而是頭頂那座高聳的綠色公共藝術

範圍之大 感覺真的還蠻像森林的啦~ 哈哈


車站周圍較近的點拍完照 我們就往更遠的地方走~
  

 

吼 走得有點遠捏不是我愛說

本來想去找磚窯 但那好像不太是靠11路公車可以到的地方 XD

一路上頻頻問路 


其實宜蘭人都很好 但他們是屬於 "很願意告訴你怎麼走,卻很可惜並不知道" 的那型 XDD

而一方面感嘆的是 我們在路上都沒遇到什麼年輕人耶~怪怪@@ 



話說到後來 磚窯沒找到 倒晃進了中山公園新月廣場旁邊的麥當當(新月廣場11:00才開)


到了宜蘭 第一個感想是:這裡天氣真的好好!

只要有陰影的地方都會有涼意 是跟台北盆地最大的不同哈


像公園 平常大熱天的 台北人大概都不太會想進去吧

但是中山公園這邊真正有夠舒適的呵呵~ 坐在這邊鞋子一脫褲管一捲睡意簡直要來了XP


BTW 這裡樹的氣根都粗壯得像棵獨立生長的樹 真酷斃了

數量不少 感覺夜深了走在這裡都要小心點別撞到..


宜蘭涼 連麥當當都比台北涼

空得跟什麼一樣(像赫麥這時候怎麼可能不用搶位排隊..) 坐在裡面納涼都超愜意


休息一下下 還是決定往別的地方走~


晃晃晃進菜市場

有句話說得不錯唷 市場(尤其菜市場那種)最能反映當地的民生、經濟跟文化

有些人以菜市場為標的做深度旅遊 我覺得這真是超有智慧呢!


在菜市場裡面 佋安新添購了一條不錯的七分褲、阿慧找到她想要的毛巾(幹嘛說這個XD)

我們還發現這裡充滿了斗笠、雨鞋跟袖套.... 


真是的不曉得我還帶這麼重的雨鞋到這裡是要幹嘛 = =


逛過羅東夜市跟這個菜市場 我覺得宜蘭市場的路都還蠻寬的 人也很熱情 不認識也會聊兩句


到這邊當然還是最想聽在地人的建議了

不曉得是我們長得太像觀光客了還怎樣 


佋安買衣服那間店的老闆娘主動提問然後給了我們一點建議

(老闆娘驚訝的呢~ 她覺得咱年輕人不都喜歡用麥當當填五臟廟嗎~ 

 
真是的 我們是另類好青年耶XD 當然想知道在地人都比較喜歡吃什麼摟~)
 
於是中午就去吃她推薦的其中一家小店叫 "正雄小吃"



到宜蘭的第一餐 我覺得還不錯吃啦 尤其他們家的湯頭鹹淡適中 夏天入喉還是會覺得很舒服!

雖說初看到菜單 "貢丸米粉、貢丸粿、切仔米粉、切仔粿" 讓人不小心有置身新竹的錯覺哈哈哈

 

下午02:22 搭著誤點51分鐘的火車 = = 順利到達南澳自然田(想想還是覺得咱很幸運)

一卸下行李 隨即上工

搭著小發財車 坐在車後吹風賞景感覺只有字可以形容吧哈哈哈

跟我們同車的是可愛的小室友(橘)

她很酷唷!跟家裡環島來到這裡是最後一站 剩她跟弟弟留在這裡直到下周二

是桃園人 年紀跟我妹一樣呵呵 這兩天要一起做工一起吃一起哈拉一起睡XD

據她說 前一天這台小發財車有如印度火車般擠了超多人

看來我們能這麼愜意是真的又給她幸運到了哈~ (其他人今天都是騎鐵馬穿越馬路、田地跟鐵道說)
 

 

第一天的工作內容-甘蔗田除草 

看到除草前跟後了沒?我整個感覺我應該是清道夫轉世XD

嘿 大家可別小看除草這工作

就算穿著袖套、帶著手套 我們身上照樣沾滿鬼針草(成熟、黑色、針針分離的那種)

也許是我的袖套不夠"專業"吧 不然就是手皮沒原先想的厚 一樣被刺得滿手養 

不經意之間手上竟有傷 怪似家暴樣XD 


媽呀刺痛無比 我懷疑自己有沒有這麼討厭咸豐草過?!


但心得上也不全是抱怨啦

在這裡除草 雖有點悶熱 但如瀑布流洩下的汗水令人很是舒暢 一臉狼狽也值得

再者有藍天蓋頂、環山圍繞、山嵐壯闊 起身望見隨引出愜意 


在台北又有多少機會能感受如此寬廣?

而最明顯的收穫 是我們現在超會用鐮刀的XDDDDDD

跟鐮刀先生當了好朋友 我給他起了名叫做小鐮 哈哈哈 

 


第一天下午的工作結束 有點狼狽地回到客棧

晚上7:00 從各地來的大夥兒自己搭板凳齊坐在一樓小客廳吃飯

吃得很簡單 這裡自產的糙米飯配洋蔥燴豬肉 ((基本上這裡自個兒種啥就吃啥

點心有仙草冰跟超順喉的薑茶 如果你喜歡 掛在牆上的芭蕉隨你拔來嗑

大家沒有正式自我介紹打公關的時間 飯間茶後的隨意閒聊是讓陌生人瞬間變家人的最好機會
 
我最喜歡這裡女主人說的一句話:大家別客氣啊!太客氣的人吃不到飯喔!


純樸的幽默讓人很放心的把這裡當成了家:)


睡前 沒有徹夜暢談 卻上了幾道海龜湯做消夜

跟室友小妹一起解湯底 大家輪流洗澡依然有本事把房間鬧得亂哄哄

大蚊帳罩著我們 功能不是避蚊子 而是擋風、擋螳螂跟跑進來湊熱鬧的小蝙蝠

客棧規定22:30起大家最高品質靜悄悄 我們極明顯地畫出這道鬧與靜的界線

雖然我不是5位之中睡得最差的 但經驗告訴我 睡前海龜湯容易引起頭痛呵呵

所以時間一到我只好失去意識 失陪各位同胞了哈哈

順帶一提 我覺得5人擠4張榻榻米顯然不是讓人睡很差的原因

睡得好與不好 往往跟枕邊人是最有關係的 XP

 



 
Day 2: 南澳x自然田客棧 → 朝陽步道 → 東岳冷   台北

姑且不論前一晚我們熟睡的時間有多少 厲害的是我居然起得了大早XD

4:30 a.m. 濛濛亮的天空還閃著幾點星光

5:30 a.m. 下樓準備上工 清晨的涼爽拂過全身竟有種台北找無那種透心涼的感動!


躍上車後門、雙腳扒緊我的雨鞋 就一路倒退嚕去做工摟XD
 



吼 坐後車門吹風超爽耶!就算回家老爸老媽看了後方視角的照片都覺得太荒謬

我還是超尬意坐在那後面兜風的感覺((懷念)) 

還有 那簡直是要考驗我自拍的功力 尤其轉彎的時候哈哈哈



不良示範結束 才知道咱今天要做的是採收花生

我覺得這遠比甘蔗田除草輕鬆有趣多了 

怎麼說採收這個階段還是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嘛嘿嘿


更何況早起務農還挺舒服的唷! 四周依然群山相伴 最愛吹來的陣陣涼風!


今兒個挖花生一樣是分工合作

小鐮、小鋤頭跟小盆都出動 兩人挖呀一人撿


我想這是第一次 自己這麼認清花生植株的模樣

鑽到田裡跟植物們做親密接觸遠比翻著圖鑑做"視訊"更能交流感情

就跟人一樣 媽呀認識了以後我大概想忘也忘不了

第一次 有好珍惜花生的感覺唷 ((Trust me! 我其實不愛吃花生 呵呵

每每挖到有小破洞或不小心被咱小鋤腰斬了的花生都覺得唉呀好可惜!

一點點小瑕疵就沒價值了 農夫的辛苦在這時候能最深刻的體會!


仨人+室友小妹一起累積起來的一大盆花生 

每一顆都跟寶貝一樣 用汗水跟期望堆疊起來 

我抱著他們一樣在車後門回程 用斗笠蓋著 掉了一顆我都會心疼耶



今早的工作沒有昨天辛苦 回來的時候心情頗為愉悅


即使我一度挖到"會蠕動"的花生呵呵......>口<"


結束簡單的早餐 小聊一下 外加同行麻吉們對我的"厚愛"

又有力氣跟自然田say goodbye 繼續下一個行程 :)

 


大概10點多 離開了短暫停留的自然田 

我們本預計搭南澳的免費社區巴士大致環繞到最後一站--朝陽步道

再步行回南澳火車站


我個人還挺推薦大家到南澳懶得走路 可以搭這種免費社區巴

車上有導覽員 他跟司機都是原住民(在當地的原住民幾乎都是 Tayal )

會你一言我一句地介紹這"社區"四周

BTW 來到這邊 還是先做點功課比較好(不然隨便問問應該也可以啦~)

雖然有導覽員 但多提問他才有辦法講得更多

ex: 你問他這裡最好吃的名產是啥 他會跟你說就是山產

阿也許他有"特別的"方法可以讓你吃到山羌之類的 ((人家是原住民咩

但各位 山羌是保育類 原住民捧優跟你我都知道的 還是別吃吧會罰錢


雖然是社區巴 但顛覆我們這些台北小孩對"社區"比例尺的既有印象

我都忘了我們繞過幾個山頭摟 =口= 社區巴全程大概開1~2個小時有喔

我還昏睡了一會兒才到了朝陽步道

提著貌似三袋行李爬上那有夠垂直的步道不足50步的距離吧 

我就決定 我已經算是來過這個地方了XD 拍個照就可以回程了哈哈


BUT 著裝輕便的統胞們 朝陽步道這邊依山傍水 爬山還可以看到漁港

應該還挺適合愛登山的捧優啦 XP


賴皮下山之後我們開始另一段無盡之旅 = =

從朝陽步道回南澳火車站

如果有人有機會踏上跟我們一樣的後塵

建議你們真的 勇敢的 一直直走一直直走不要停

中間會先經過一個裊無人煙的地方也別迷惘 

繼續直走到下一個相較熱鬧的地方 你就一定可以到的!


至於問路....就我跟你們講過的嘛 你可能只會得到當地人的"熱情"XD

但我們最後還是靠自己的雙腳跟方向感摸清了這大地方的路要怎麼走

還算順利地回到南澳火車站真是謝天謝地啊(笑) 

 

莫名冒出的走路行程是沒有什麼樂趣的

只有美美的風景、萬里無雲的天、超高溫太陽能烤箱、發燙冒煙的murmur 

跟實在不知道哪裡才是盡頭的漫漫長路 = =



所以說 next stop, 我要帶兩位去一個老早就想帶大夥兒去的paradise

久仰大名的東岳冷泉!!! ((有興趣可以谷歌看看 雖說這在我的名單算是私房景點XD


通常這地方還是要自己開車才比較方便到的了

但要靠雙腳自行前往的話 可以從東澳火車站下車

走路大概要來個約莫15~20分鐘(年輕人腳程XD)


這真的是一個很安全又超享受的玩水天堂

雖然我們都沒辦法全身泡近冷泉 但風塵僕僕來到這裡大家都樂瘋了

如果哪天有機會可以再帶大家來 我一定要拿顆西瓜來冰 XD

ps 雖然我本人大推這個景點 但私心令我不是很想讓這裡變得太紅

畢竟人多了 paradise的環境品質可能也會不保 @@

好地方還是只跟好朋友分享就好 :P 

如果有人真的超想去再自己來問我怎麼去或找我帶你去吧哈哈哈哈 XD

 

雙腳在冷泉裡爽泡了我忘記是2還3個小時 我們才收起玩心踏上回家的路

從東澳直接搭回台北還蠻久的 

佋安被便當叫賣聲喚醒 帶回了一個她"排骨 豬腳 傻傻分不清楚"的台鐵便當XD



回到了北車 一切就算是劃下句點

三個人 一起走完這趟又是因為我的一股衝動而冒出來的旅行


每次有私心都一定要拖幾個人相伴:" )

   

回家 沒有絲毫惆悵

一趟旅程的結束為錦囊更添一段值得回味的故事:)

最感謝此行相伴的佋安跟阿慧 你們是這段回憶裡最重要的色彩

還有感謝我的斗笠 片刻不離我 你簡直超好用的!防曬防雨有你都OK 老祖先的智慧太偉大XD

這兩天的一切都將是讓生活回甘的能量

 
真的太開心 我曾踏過此行

現在的我若是可以 一定會千萬告誡過去的我 沒有來過 我一定會後悔的


自然田 是個有緣的好地方

也許這只是一個開始 將開啟之後更多的交集


未來 想做什麼就直直往前吧! 心中抱著願望的磁石就會吸引更多築夢的元素

一段旅程的結束引發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期待能寫下更多更動人的故事:) 


ps 如果有人也想到南澳自然田體驗以工換宿的汗水跟感動可以由此進入唷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klGYQk-lAYcpLd07197TZ0bkY8zEvjzcXKIFiTGqdpw/edit?pli=1&fb_source=message 


有更多的瞭解 你會明白這種旅行包含的不只有玩樂或休閒

至於還有的是什麼 就讓大家排除所有成見自己去挖掘吧: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